本馆概况

       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图书馆前身为孙文学院图书馆,始建于1989年,由旅日华侨吴桂显先生捐资兴建,为纪念其父吴文陆先生,特命名为“吴文陆图书馆”。2002年中山学院并入电子科技大学,成为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的独立学院后,图书馆得到长足发展,2004年11月新馆扩建落成,经过十余年的发展,面积达到1.6万平方米,阅览座位2000余位。馆内设有图书借阅室、报刊阅览室、工具书阅览室、电子阅览室、自修室、研修室、上书房和展厅,阅览室开放时间为101.5小时/周。图书馆采用开放式、一体化的现代化管理模式,并以其优良的设施、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吸引了众多的读者。

        图书馆下设信息服务部和阅览流通部,现有员工31人,其中专业人员14人,高级职称7人;博士3人,硕士4人,本科10人,专业涉及图书馆学、情报学、计算机、外语、经济管理、历史、中文、教育学等,形成一支结构合理,高效精干的服务队伍,为全院近两万名师生服务。

        图书馆早在1992年就引进了书刊计算机管理系统,实现了书刊采编借阅的电脑化管理。2017年又在省内率先引进RFID图书管理系统,实现了图书检索的精准定位和自助借还。吴桂显教育基金电子阅览室拥有计算机200多台;馆内建成以千兆光纤主干、百兆终端的高速局域网,网络节点600余个;图书馆网站功能完善、使用便捷,实现了读者24小时的全文电子图书、全文电子期刊无障碍阅读。

        图书馆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,馆藏文献数量不断增长,文献学科覆盖面广,形成了以电子、通信、计算机、经济管理和人文社科等学科为主、以IT类学科为特色、文理兼顾的丰富藏书体系。2002年以来,逐年加大对文献资源购置费的投入,目前,纸质藏书达160多万册,各种中外文报刊840余种,多媒体光盘、磁带11.9万件。电子文献依托总校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优势,加强自身特色化建设,可用中外文数据库90多个,电子图书120万种。

        图书馆一直重视读者信息素养教育,开设“相约图书馆一小时”系列讲座和文献检索课程。2006年成立读者协会,面向学生读者,搭建图书馆与学生读者沟通的平台,该协会成立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,深受读者的喜爱;2006年开始,每年4月开展读书月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以促进大学生阅读,反响热烈、成效显著。读者协会多次获得学院“先进社团”和“优秀社团”称号。

        图书馆一直致力于高校教学与科研服务,提供文献传递、参考咨询、科技查新、情报分析等服务,并不断深化信息服务。2005年开始推行学科馆员制度,为学院教师的科研提供定题服务、跟踪服务,获得教师的好评。同时不断拓展服务领域,充分发挥馆藏及网络学术资源的作用,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。2015年成立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中山市科技情报研究所;2015年由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授牌成立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(D01)中山学院分站;2018年成立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。2021年成立广东(中山)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,是我校知识产权领域首个省级平台。

        图书馆不懈努力,曾连续四年获得过校级先进单位的称号;2011-2012年分别被授予市级和省级巾帼文明岗;每年校纪检监察处所做的师生满意度调查中,无论是资源还是服务,图书馆一直名列前茅;除了做好校内读者的服务,图书馆还积极承担地方文献服务;是省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,努力扩大学校在省内的影响。

        图书馆根据学院整体规划和国内外图书馆的发展趋势,结合现有的基础和特点,确立今后的发展目标:全面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,进一步开拓服务领域,创新服务体系,加大网络化、自动化的发展力度,加快数字图书馆建设步伐,形成具有我校办学特色的馆藏结构。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,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提供完备的文献保障和参考咨询服务。将图书馆建设成一个信息资源丰富、技术设施完善、管理手段先进、服务质量优良、人文环境浓郁,与学院发展高度适应且面向社会、服务社会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,使之在全国同类院校图书馆中名列前茅。



点击观看→揭秘“知识宝库”吴文陆图书馆视频



初审(一审):张云莹   复审(二审):刘锦源   终审(三审):张克荣